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

綠藻是海上的秧田

       春分,山上的水梯田陸續開始插秧,山神把田間管理的責任交給了里山農人,漫步到海邊找海神聊聊,就在明媚春光中對起詩來。

       海神引鄭愁予:「山,是凝固的波浪。」

       山神沈吟,望了礁岩上的那抹綠,回:「藻,是海上的秧田。」


       「在東北角,果然知海者莫若山!」海神笑著拍打出浪花來,綠藻的裂片被打落少許,原本在上面覓食的海兔一個踉蹌趕忙穩住,黑毛群在下面爭食。

       「話說,山上最近都插秧了。我的那抹秧田綠散佈在田中,過陣子就會變成一大片綠,再轉金黃就可以收成稻穗了。可是太平洋大姊,你的那抹海藻綠怎麼越春暖反而越消退?你都佈去哪裡了?」


       「你沒看見海兔像你們山上的水牛一樣趴在上面啃食嗎?碎屑也都變成蝦兵蟹將們的食物,還有你瞧瞧那些站在浪頭磯釣手,不都為了這時節滿肚都是綠藻香的黑毛嗎?聽李嘉亮老師說,這季節吃了石蓴、髮藻、與滸苔,肉質與滋味特別好,尤其那為了消化海藻變厚的魚腸,煮薑湯是老饕的最愛。這些藻與魚都是我們這兒11月到3月清澈海岸獨有的風味,也多虧了東北季風;等到四月,日頭炙熱,礁上不適合海藻生長時,對動物對人就都無福消受了。」

覓食海藻的海兔,是海中的無殼蝸牛。


       「原來你的秧田比我的還魔幻!我們只能玩色彩變化的魔術,但你的秧田中卻把有骨頭的魚和沒骨頭的軟體動物都變了出來!」山神嘖嘖稱奇。

       (諸位看官,看到這邊你跟我一樣空想乾著急吧?其實需要你用卡通的方式看清楚:海浪一拍,浪花中綠藻就幻化成海兔、海魚、與龍蝦躍入海中...感受得到海神魔術的精彩嗎?!)

       「不過,雪山弟,你和里山農人們也幫了我們不少忙呢!」

       「怎麼說呢?」山神不解。「我只知道我們家阿獴和七仔(麝香貓的貢寮台語稱法)常常一路逛到海邊吃東西,前陣子車禍多,還好最近做了地下道。」

       「我也是聽釣客們說,西海岸沒有礁岩也就罷了,像澎湖都是岩石,但那邊的黑毛就沒這麼美味;因為這些綠藻的生長還需要從你那出來的雙溪河、還有大里石城那些小溪,把不多也不少的森林營養帶出來幫我的海藻秧田施肥呢!」

       「那農人幫了什麼忙?」山神追問?

       「他們悉心照顧田階,你看石塊不光是砌得典雅,還把暴雨沖刷下來的泥沙都留在田中。你知道我們是愛乾淨的,渾濁的海水下什麼都長不好。」

       「原來如此!」山神恍然大悟一擊掌,大地險些晃了晃,山神請莊重啊!(但這天不是3/27,且這裡是雪山山脈。)

       「雪山老弟,你沒聽鰕虎、禿頭鯊、鱸鰻們說牠們小時候或小小時候,也常在礁岩間的潮溝撿食,或靠沿岸海中來自礁岩也來自溪流的營養或浮游生物長大嗎?」

在近海出生發育,又在春天成群上溯到溪流的日本禿頭鯊,仔稚魚也是魩仔魚的一種。


       「喔...所以說,那些魩仔魚、鰻線、毛蟹,以及從大姊你這裡抓到的各種魚、蝦、市仔,也都與雙溪河及上游的森林水田有關囉?」「怎麼覺得這故事好熟...」
     
        是啊,我的山神海神,這其實就是日本繪本「上山種下一棵樹」模式的台灣翻版!其實這樣山與海之間的相互支持、陸地與河流之間的循環,存在於大自然的各個生態系;東北角的這個版本,可以從礁岩上的海藻秧田開始,也可以從水梯田的水稻秧田開始,都在我們的餐桌上繞了一圈,也牽動水田與溪流中的生物多樣性,以及我們用水的安全。我親愛的雪山與太平洋,我們的確想幫你們出這山海魔術繪本,現在沒錢沒才,只好先寫篇文章等待有心人一起,來把你們互相合作又助人的故事,分享給更多人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