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

你瞭你的未來嗎?中學生當自強,來作「綠野觀察家」!

教育部補助的推廣計畫又來了,我們強力邀請北北基宜的有志中學生,來《和禾水梯田》的田野教室,深入地下社會,認識在我們居住的城鎮之外,還有哪些維繫我們生活未來的基盤環境。
自己的未來自己救,維繫未來的環境,當然自己也要瞭!

因為城鎮都市的生活能正常運作,背後總有自然環境的默默支持;我們談「永續」,談「調適」,如果看不見這些生態系統,不知道它現在的品質與遭受的壓力,怎麼能理解如何保護自己的未來?農田,一直都展現人與自然互相照顧的合作;農人也展現了對土地越友善,土地回報得就越多。
貢寮《和禾生產班》,用既傳統又先進的生態農法,與老天爺合作守護那飽受威脅的水田濕地生態,同時也涵養潔淨的水資源、維繫河海的生產力。在這個例子裡,可以發現照顧土地的方式好多種,需要照顧的面向也還有百百樣;透過實地觀察及對談,也可以發現有多少生命需要跟我們一起生活在這裡。


這次計畫課程的合作講師《和禾生產班》,首開農人合作重要生物棲地保育的案例,結合傳統不用農藥的在地智慧,保護了5百多種生物的棲地,並希望水梯田的友善續耕或復耕,能讓水資源的調節涵養更完整。這個案例目前也在聯合國《里山倡議國際伙伴組織網絡IPSI》中。除了有效監測生態保育的成效,《和禾》推出的友善農產品,也讓關心自己環境的消費者有貢獻保育的機會。2014年起開始推出《和禾四季小旅行》及《和禾梯田深呼吸》的生態體驗學習,我們希望在這裡發展環境學習,包括以下的這些內涵:

能說出與課綱的關係是很重要,能理出學到哪些知能也很重要;但更重要的是:真實地看到照顧台灣土地的不同方式、認識那些支撐我們安全生活的農人與農地,然後踩進土裡,發現原來裡面有片豐饒的小世界!


去年,有來自北市及新北市的國高中師生參與,我們來聽聽他們怎麼說:
「有的學生在踩進田之前尖叫了10分鐘,但下去就不想上來了。」
「我永遠不會忘記老師介紹的許多昆蟲和水梯田的益處。」
「讓大家接觸泥土,從踩稻頭了解農人的辛苦。」
「舉步維艱卻又步步踏實,很特別的體驗。」
「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踏進泥巴裡,那種沁涼和軟軟的感覺超奇妙。」
「剛下田時會害怕會排斥昆蟲,但下去久了就會開始想仔細觀察。」
「看到非常多生物,讓我感動與震撼。」
「安安靜靜地走過牛媽媽和小牛,其實很興奮。」
「我想對小昆蟲說,希望你們好好生存。我想對農作物說,謝謝你們餵飽我。」
「我想對牛說,你是厲害的梯田保護者。我想對梯田說,你們讓山又美又有姿色。」
「踩進軟軟的泥土田裡,頓時你和大自然融為一體,空氣是那樣的新鮮,景色是那樣的陶醉,總之,這趟旅程是收穫滿行囊。」
係金ㄟ蓋促瞇?!歡迎有志中學生的有志教師報名參與,快點選簡章報名網址撩落去!九月十月名額較多喔!